咨询热线:0532-58577777 办公系统 校园邮箱

重磅!我校登上《中国教育报》

2024年1月4日,《中国教育报》以《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为题,对我校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优化育人体系,构建独具特色的“1234567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报道。


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

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

近年来,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牢牢抓住我国职业教育由“量变”向“质变”迈进的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坚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定位,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建设,优化育人体系,构建了独具特色的“1234567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1”:树牢“一项根本任务”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掌握过硬本领,树立起追逐理想的信心与魄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构建“双元育人机制”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所在。学校在“八个共同”上下大功夫,即: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专业体系、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共同打造师资队伍、共同建立实践实训平台、共同开展教学过程、共同进行质量评价、共同推动学生就业。在“八个共同”的基础上,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建立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校企共育,校企共生。

“3”:践行“三种精神培育”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最具职业属性、职业品质、职业特征。学校始终秉承“用劳模精神感召人、用劳动精神培养人、用工匠精神铸造人”的育人理念,持续挖掘“三种精神”在“五育并举”育人格局中的融合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其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将“三种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贯穿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4”:坚持“四个目标引领”

文化引领:学校积极推进文化育人,打造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润心、以文传声、以文兴教的山文“专属名片”,形成山文独特的文化体系,构建山文独享的文化生态,彰显山文独有的文化品质,以文化之力锻造人才之质。标准引领:标准化建设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突破口,学校坚持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以标准引领培养模式改革、以标准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以标准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以标准规范教育教学评价,把在全校树立标准意识作为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方向。实践引领: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和规范管理,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吃苦耐劳、团结协助、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产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在哪里,学校人才培养就关注到哪里;产业结构布局与发展出现新变化,专业设置与调整就要快速跟进;产业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把专业和课程建在产业链上。

“5”:处理“五对重要关系”

处理专业建设与区域产业发展的关系:立足产业和社会发展的真实需求设置、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形成应用型专业集群,提高应用型专业集中度。处理课程体系与职业岗位标准的关系:面向职业岗位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习实训等教学体系改革,把人才培养厚植在产业发展的土壤里,厚植在学业成长的根基里,打破学业课程与职业岗位“两张皮”格局,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处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关系:把教学场景与生产场景相融合,在学校营造企业氛围、引进企业真实案例,以工程项目、实践项目作为推动学生获得实践技能的驱动,提升高素质技能人才供给的精准度。处理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证书的关系:树立培养“准职业人”的理念,将专业核心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职业素质能力的提升。处理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的关系: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相结合,不仅能够让广大群众提高职业竞争力,更能够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让职业教育更加便捷地覆盖更广泛的群体,帮助更多的人提升终身学习的技能。

“6”:搭建“六大教学模块”

搭建思政教育模块:运用模块化教学,让思政教育更加紧凑、更加活泼、更加有效。搭建通识教育模块: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为知识全面、视野广阔、教养博雅和人格完整的人。搭建专业教育模块: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引进岗位职业技能指数,实现职业与人才培养的有机衔接,提高所学专业的知识结构。搭建技术技能教育模块:职业教育与技术技能教育的融合发展,推动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搭建创新创业教育模块:结合专业特征设计模块,包括创业知识、创业技巧、实践操作、市场开拓、人际交往、团队合作、风险管理等,以用为本、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搭建终身学习模块: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对终身学习的骨干引领作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助力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

“7”:聚焦“七点精准发力”

聚焦专业培养方案:制订专业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引领性工作,是路线图、作战图,绝不能盲目施教。聚焦师资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要求,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培训,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与企业联合共建,工程师与教师互聘共享。聚焦课程与教材更新:当今社会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括信息技术、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涌现,极大地提升了课程设置与教材内容更新速度,把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和教学内容持续更新上。聚焦课堂教学:牢固树立学生中心、成果导向的OBE理念,建立起以学为中心为主线的新课堂,让学生通过学习过程实现学习目标。聚焦实习实训实践:实习实训实践,重在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团队协作的意识和开拓创新的能力。聚焦制度体系与质量评价:建立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不同层面的工作机制,特别是有效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现办学目标和保障教学质量。聚焦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健全和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服务与咨询的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纵览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独具特色的“1234567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实践,可以看到学校创新与务实所迸发出来的澎湃活力。未来,学校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 董事长李京平 校长曹胜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