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0532-58577777 办公系统 校园邮箱

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是2009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由大众报业集团投资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是山东省第一所专门为文化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综合性高职院校。学校办学地址为莱西市学院路1号。为积极响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号召,更好的满足学校快速发展需要,2018年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由烟台蓬莱迁往青岛莱西,并选址莱西高铁新城核心区,新校区由同济大学规划设计。学校迁址新建工程总规划用地4260亩,总投资56亿元。


2022年迁址新建工程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名单,总建筑面积达120万平方米。截至2023年9月,学校已建成30多万平方米,在建20余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教学楼和配套实习实训及生活设施,实现2万名师生的保障规模。目前拥有教职工800余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达38%,学校实施“专家治校、教授治学、文化强校”的战略,以“明德约礼、博文创新”为校训。


学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适度规模、强化内涵、突出特色、增强实力、提升层次”的办学指导思想,确立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产业兴校、文化润校”的办学思路,“立足青岛、服务山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之路。


学校办学坚持面向市场,着力打造山东省文化产业专业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全面推进学校建设的成功做法,相继受到人民日报、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大众日报、中国报道、今日头条、中工网、中华网、网易新闻、文化视界、青岛早报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报刊的赞誉。2022年我校当选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副会长单位,获山东省教育厅2021-2022年度“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进步单位”荣誉称号。


学校以围绕建设与青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示范性高职院校目标,聚焦青岛24条产业链,科学规划布局专业设置,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位一体”办学模式改革创新,科学谋划,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把文化产业研究与传承作为专业建设的主线。2022年,传媒学院“新闻传播专业群”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文化创意产业学院”获批青岛市“现代产业学院”,有效加大我校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优势;智能科技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获得工信部首批“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立项;2023年7月,轨道交通学院“交通运营管理服务专业群”成功获批立项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2023年8月,我校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获青岛市产教融合示范专业立项。办学以来,各专业师生获国际、国内各类大赛奖项300余项,形成了以文化类专业为主体,多学科交叉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校着眼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大局,着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积极探索“订单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对接地方相关政策和产业布局,积极探索与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合作办学机制,形成多元投入、合作共建的大好局面。现已与华为、海尔卡奥斯、阿里巴巴、京东集团、京东方、新方向、国轩电池、吉明美、洛唯新材料、海氏海诺等100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共同探索“专业共建、课程共担、基地共享、教材共编和师资共训”的校企合作新模式,构建了“双身份管理、双场所教学、双主体培养,师傅带徒弟”的现代学徒制、“双元”育人新机制,全面促进高等教育与地方科技、经济、文化的有机结合,提升创新能力。


未来,学校将以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为重点,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实现校企合作的逐步深化和产教的深度融合,走出富有山文特色的办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