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0532-58577777 办公系统 校园邮箱

微光凝聚力量 | 山文学子的寒假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引导大学生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轨道交通学院组织开展了2024年寒假大学生“践青春之志,赴家乡之约”社会实践活动,引导“返家乡”大学生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在推进家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下面来跟随小编

一起来了解山文学子的实践情况

领略他们积极奉献的青春身影


23高铁动车制造3班刘俊辉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怀揣着对工程建设的浓厚兴趣和对社会实践的期待,利用寒假时间参与了为期10天的工地实践活动。实践期间,我主要参与了实地勘测、材料管理、施工现场协助以及技术交流与学习等工作。通过这次实践,我熟悉了施工流程,能够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同时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增强了自我管理能力,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社会实践单位:淄博市周村区文昌湖润达建筑工程



23级高铁2班 盛连博



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我有幸加入了消防救援大队。参与了消防队的日常训练和工作,训练包括体能训练、消防器材使用、火灾扑灭等方面。通过实际操作,我学会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消防水带等设备,掌握了火灾扑灭的基本技能。除了训练,我还参与了消防队的宣传教育活动。我们走进社区、学校等地,向居民和学生普及消防知识,如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通过与群众的互动,我感受到了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消防宣传工作的意义。我还目睹了消防队员们的英勇和无私,他们在火灾现场奋勇扑救,不顾个人安危,全力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不仅学到了消防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我深刻体会到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消防队员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忠诚、勇敢和担当,他们是社会的守护者。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把这次实践所获得的经验和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积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己和他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我也会以消防队员们的职业精神和奉献精神作为榜样,努力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社会实践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消防救援大队

22级城轨1班 段可欣

我在这次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选择体验一下如何担任一名超市理货、送货员。期间,我的主要任务是协助超市店长完成日常工作。比如:整理货架、补货、处理顾客咨询以及收银等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熟悉超市的运作流程,掌握基本的职业技能,并且参与到超市的日常管理中。同时,还要学会如何与顾客进行有效的沟通。在与顾客的沟通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会了如何处理各种突发状况。还会在顾客不方便的时候,送货上门。

在实践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吸引顾客、如何推销产品等实用技能。除了日常的工作任务外,我们还积极参与了超市的社会公益活动,参加了超市组织的环保活动,学习了如何减少超市的能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等环保知识。同时,还参与了超市对社区的捐赠活动,为社区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总的来说,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提高了自身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增强了我的团队合作意识。在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通过亲身经历了解社会工作的实际情况,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同时,也希望企业和社会各界能够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社会实践单位:青岛市城阳区优乐购超市



22级城轨3班 孙娅馨

为了提高家乡人民对生态环保的认识,我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并担任生态环保讲解员。活动开始前,我对家乡的生态环境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了当地的环境状况、资源利用及存在的问题。根据调研结果,制定了详细的讲解计划,包括讲解内容、方式、时间等。活动现场,我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家乡人民讲解了生态环保的基本知识、重要意义及实际操作方法。此外我们还通过组织户外捡拾垃圾、垃圾分类、低碳环保出行等公益活动,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行动中注重细节,成果显著。

未来,我将继续关注家乡的生态环境问题,积极参与到生态环保的行动中。我计划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生态环保宣传活动,如环保知识竞赛、绿色出行等,以提高家乡人民的环保意识。同时,我也希望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家乡的生态环保事业提供支持。此外,我还将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家人和朋友共同参与到生态环保的行动中。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力量,家乡的生态环境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通过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生态环保意识,也为家乡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地球上,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它。让我们从日常小事做起,关爱自然,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我们才能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为了我们的家园,为了下一代,让我们共同致力于生态环保,让地球更加繁荣与和谐。

社会实践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夕阳红老年公寓


22级城轨5班 吴晓峰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有幸在寒假期间回到家乡,参与了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虽天气严寒,寒风呼啸,我毅然踏上了社会实践的道路。想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家乡的发展现状,也让我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收获颇丰。在社会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我不仅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还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使我更加懂得如何与人沟通、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这段宝贵的实践经历,让我对实际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也为我未来的职业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会好好珍惜这次实践机会,将其转化为持续学习的动力,努力提升自己,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实践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鸡鸣驿城文物保护事物中心

22城轨1班焦瑞

寒假期间,我体验了一周在市中心宠物店的实践工作,这个经历使我深深爱上了与动物打交道的工作。我体验了照顾宠物、宠物美容、产品销售、卫生清洁、处理动物疾病以及宣传推广店铺等实践内容。

回顾这一周的实践经历,我收获了很多。我不仅学会了如何照顾小动物,如何与顾客交流,还了解了宠物店运营的重要环节。我深感宠物店工作的不易,但也看到了其中的乐趣和价值。我也明白了,每一个小动物都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呵护,我们的工作不仅是为了生活,更是为了给这些小动物提供一个温暖的家。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对待每一个小动物,他们也会用他们的方式回报我们。我也期待着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为更多的家庭带来欢乐和陪伴。

社会实践单位:山东省青岛市中心宠物店

21五贯城轨8班叶子盛


忙碌而又充实的大一第一学期过去了,无论是在理论学习方面还是在校园活动方面,我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与锻炼,同时也收获了许多。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个人只有真正投身到社会实践中才能做到灵活运用所学知识。2024年寒假期间,我有幸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一名为家乡做贡献的志愿者。

我日常主要工作任务是宣传卫生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安全健康意识。我和团队成员一起制作了精美展板和宣传资料,向公众介绍了卫生的重要性。我们还设置游戏和互动环节,让公众更深入地了解卫生知识。

回顾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获得了丰富的经验,从与每个人的互动中学到了很多社会技能,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返乡大学们提供了锻炼本领、增长才干、提升自我的平台。我们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社会化技能, 还能有效增强服务人民、感恩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社会实践单位:山东省高密市卫生综合执法大队

每一份爱心都是一缕微光

都存储了温暖和希望

把巨大的爱

付诸于微小的事

凝聚在平凡生活中的萤萤微光

暖及希望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