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0532-58577777 办公系统 校园邮箱

莱西:非遗传承进校园 让文化自信在青年心中扎根

地方院校作为区域文化中心,对非遗的传承、保护、创新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莱西市积极构建地方院校非遗文化传承体系,让非遗文化走进高校,夯实了大学文化构建的根基,增强了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

近日,位于莱西市的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迎来了一批新的客座教授,他们各个身怀绝技,是当地有名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他们的加入,将书本上没有的教材,搬进了教室,走到了学生身边。

“通过非遗传承人的讲解,我们对文化自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我们会珍惜这样的机会提升自己,做到文化自信、文化创新,毕竟民族才是世界的。”陈婷告诉记者,作为这所院校的一名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通过非遗传承人的现场的教学指导和演示,让她和她的同学都受益匪浅。

而能够以客座教授的身份,让民俗文化以说教的方式进入课堂,对非遗传承人姜玉涛来说,即是一种荣耀,更多的是一份欣慰。“能够把民俗的民间的技艺,通过讲课的形式,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我觉得对非遗文化的传承能够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莱西拥有多所职业院校,在校生已经超过了3万人,为此高校用穿插教学法和附加教学法,在传统知识课堂讲授的基础上,让更多的非遗传承人走进学校,让年轻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创造力与审美价值认同中提升思想境界,传承文化内涵。

“日常咱们作为课堂上的教学,都是重理论缺乏实践,非遗传承人进入课堂,进入到校园以后,他们重实践弥补了我们课堂教学的不足,促进整个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更高的认识和更新的突破。”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李世林告诉记者。

来源:山东教育发布